鐵鍋、鋁鍋、不銹鋼鍋、生鐵鍋、不沾鍋……,市面上的鍋具百百款,到底哪一款最適合我們家使用?

 

現在網路發達,只要一鍵查詢就可以快速獲得不同材質的鍋具資訊,但你真的知道怎麼挑選一支好鍋嗎?WOKY擁有30年的五金製鍋經驗,曾經替台灣多家專櫃品牌鍋具代工,全盛時期全台灣有超過一半的鍋子都來自WOKY,今天沃編就要認識不同的鍋子材質!再讓30年老師傅來傳授給大家各種鍋子都不沾的小眉角。

 

  • 鐵鍋

你有發現在家怎麼炒都炒不出熱炒店裡有著『鑊氣』的清脆蔬菜嗎?因為熱炒店裡用的就是俗稱『生鐵鍋』的鍋具,導熱慢、蓄熱佳,所以非常適合快炒店,而熟鐵鍋則有相反的特性,導熱快、較輕薄,因為沒有塗層、使用壽命長,因此也是不少人家中選擇使用的鍋具之一。

  • 鋁鍋

鋁的材質在過往時常被以『鋁鎔出』等名義,讓不少人拒絕使用,但其實鋁鍋密度低、導熱快的特質非常適合拿來當作鍋子的基底原料使用,只要在上面加上塗層就成了不沾鍋或是再加入一道陽極處理的製程就能避免食材接觸鋁料,只要在購買前確認鍋子有通過SGS的檢測認證,就能讓鋁鍋安心成為廚房的好幫手。

 

  • 不銹鋼鍋

家裡最常見的鍋子就屬於不銹鋼鍋了,而不銹鋼鍋既堅固又不易生鏽,耐刷耐磨,是媽媽們用起來最順手的鍋子!兒時記憶裡恰香的蘿蔔糕也大多來自不銹鋼鍋,也是家中最耐用最難以被取代的鍋具,但如果是新手上路,容易遇到控溫問題而導致沾鍋,因此不銹鋼鍋也被稱作媽媽鍋,畢竟只有身經百戰的媽媽可以掌握的住不銹鋼鍋。

 

  • 鑄鐵鍋

忘記是從幾年前開始,電視節目、網路開始興起一波『鑄鐵鍋』的風潮,從顏色繽紛的琺瑯鑄鐵鍋到可以放進烤箱的鍋型,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甚至有人蒐集了一整個櫥櫃的砝瑯鑄鐵鍋,鑄鐵鍋除了可以用在燉煮之外、慢煎、烘烤、悶燒等等皆可使用,又被稱作時尚版的鐵鍋,與鐵鍋相比較不易生鏽。

 

 

  • 不沾鍋

根據調查發現,市面上有超過9成的人在家的慣用鍋具為不沾鍋,為什麼不沾鍋會成為大家選鍋時的第一選擇呢?不沾鍋的基底通常選用重量較輕的鋁合金,表層再添加塗層,因此即使無需太多的烹飪技巧也能輕易達到不沾的效果,但不沾鍋在選用配件時須特別注意不能使用金屬類配件,例如:鐵鏟、鋼刷…等,避免鍋子的使用年限縮短。但近年來大家安全意識及環保概念提升,因此開始尋找其他更安全表層及更耐用的鍋具。

 

其實鍋子的種類繁多,WOKY一直想提倡給大家一個觀念:『世界上沒有真正最好的鍋子,只有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但有沒有可能在『正確的使用方式』之下,讓鍋子可以達到較為不沾的烹飪結果?答案是有可能的!根據30年製鍋工廠職人的建議,只要讓鍋子在熱鍋熱油的狀況下,就可以達到不沾的效果。

 

熱鍋熱油怎麼做:

  1. 請將鍋面擦乾,將恰恰鍋放置爐具上。
  2. 開啟中火熱鍋30秒或是噴灑少量水,讓水變成小水珠於鍋面快速蒸發,即代表熱鍋完成。
  3. 加入食用油,再加熱30秒,待油面呈現水波紋即可加入食材。

 

 

嘖嘖募資中>>https://bit.ly/32kP2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