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冬天,這個讓人蠢蠢欲動想把所有暖暖的事物一網打盡的季節。每年冬天各大保溫杯品牌都會推出許多不同的款式的保溫杯,從最大宗的不銹鋼保溫杯、塗層保溫杯到近幾年流行的陶瓷保溫杯,你知道每個保溫杯的使用期限都不一樣嗎?快跟著沃編來認識保溫杯,順便看看手邊的保溫杯是否已經『過期』了。

 

保溫杯這麼多種,要怎麼選擇呢?
原來依照不同的使用習慣,要用不同的保溫杯!

 

 

1. 市場最大宗 - 304/316不銹鋼保溫杯


市占率最高,價格最便宜的不銹鋼保溫杯,常見的有304跟316的材質,建議盛裝白開水就好,避免飲品酸鹼值不一,溶出金屬有害物質。

使用年限:1~2年

該換的特徵:內部金屬有刮痕、外杯因使用傷痕累累或是因為撞擊而凹凸不平、裝水喝起來有金屬味、肉眼可見的鏽斑

 

 

 

2. 近年來崛起 - 塗層不銹鋼保溫杯


自環保風潮盛行之後開始流行的款式,相較於不銹鋼保溫杯可以盛裝各式飲品實用性高,又比陶瓷保溫杯更加輕巧好帶出門,但有些人會因為擔心塗層剝落的問題而不敢使用。

使用年限:2-3年

該換的特徵:內部塗層剝落、外杯因使用傷痕累累或是因為撞擊而凹凸不平、裝水喝起來有金屬味

 

 

 

3. 刁嘴必備 - 陶瓷保溫杯

最適合在意咖啡或茶水原味的族群,陶瓷的特性不沾色、不卡味,自古以來成為東、西方盛裝食品的最佳材質,只要好好保護使用,幾乎沒有使用年限的問題,從實用度及方便度來看都大勝其他材質,唯獨要特別注意的是陶瓷本身的材質特性如果碰撞之後容易破碎,且不可逆。

使用年限:用到陶瓷內膽破損為止

該換的特徵:陶瓷內膽破損

 

 


現在終於知道保溫杯也是有使用期限的,別讓金屬及塗層有害物質損害了健康,快檢查一下手邊的保溫杯有沒有上述的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