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指出,全台灣每年有超過 2 萬名中離生(指高中職中途離校生),離校後,僅 2.3 成的比例找到工作,其中高達 7.7 成的孩子,成為失學與失業的「雙失族群」。

細看數據,中離生的人數,更是國中、小學中輟生的五倍之多;若少了義務教育的保護傘,誰能接住這些孩子呢?

 

 

正因為WOKY來自台灣品牌,關心著這片土地上的故事。過去幾年,我們藉由跟非營利組織合作,傳遞保溫杯的溫暖,關懷著脆弱兒少的教育議題。

 

兩年前的冬季,我們有機會接觸「微光盒子」,他們是一群由政大學生組成的非營利組織,關懷著「安康社區」的孩子。

因為這裡曾被稱作是台北市最後的「貧民窟」,高比例的高風險家庭,讓這裡的孩子,幾乎難以擺脫階級複製的困境。

微光的出現,期待能在都市暗巷中,成為這群雙失族群的社會安全網!

 

回想WOKY第一次到訪微光基地,那是個濕冷又陰涼的雨天,微光團隊才剛進駐到木柵路的小小據點,雖然設備尚未完備,卻可以看見團隊已為孩子預備好舒適的空間,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又大又明亮。

 

 

這是既小草書屋與家扶基金會之後,WOKY的第三檔年度公益活動。當初的起心動念,就是因為我們看見他們在這些平凡小事上的「用心」;

不做體制內的課後輔導,反而透過生命陪伴,重新建立更深一層信任與愛的關係。沒有固定的課桌椅,但有著各式各樣可以彈性、調整的設備與遊具。

沒有制式的課表,眼前只有一張跟孩子們一起立下的據點公約。

 

 

「別人眼中的問題兒童,在我們眼裡,就是一顆顆因為求助無援而故作堅強的心。」

 

微光看見的是,在這個充滿挑戰的環境中,與隨時可能重演的創傷經驗,讓孩子隨時處在備戰狀態,

他們希望能在這個社區,建立一個讓孩子信任的安全環境,相信在有安全感的陪伴下,比起「教育」,更能撫慰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受的傷害。

 

 

除了在這裡推動以「創傷知情」為核心的長期陪伴服務,我們也看見微光具體地規劃一系列的甜點、咖啡與辦桌等專業廚藝課程,幫助這群孩子勇往「職」前,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

 

這些理念,深深感動著當天在現場的我們,也因此促成這次WOKY與微光首次的公益合作,共同藉由捐杯、募款,籌辦今年的年度專案「巷弄微光─脆弱兒少餐飲培力計畫」,

WOKY期待盡企業之力、伸出援手,共同打造一個更溫柔的社會,讓孩子得以在成長過程中,閃耀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捐款實現美好願景 >> https://reurl.cc/6Nz6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