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客服部的夥伴時常收到客人關於恰恰鍋使用上的詢問,

 

 

「 恰恰鍋使用一段時間後,內外鍋開始有油痕,這是正常的嗎 ?」

 

「 鍋內底部出現深色的痕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 」

 

「我們家的恰恰鍋開始沾鍋了,該怎麼樣回到不沾鍋的狀態 ? 」

 

 

WOKY 能夠感受到大家對恰恰鍋使用上出現問題所產生的焦慮

 

畢竟花了錢,買了鍋子,總是希望能使產品的優點發揮到極致,

 

避免使用不當所產生的問題,達到最理想的使用狀態

 

讓家人吃的健康,也吃的安心。

 

 

首先,先和大家介紹一下恰恰鍋為什麼能夠達到無塗層卻不沾的效果。

 

 

一般的鍋子之所以會沾鍋,是因為鍋子表面的金屬毛孔較粗大,

 

大多需要先加入食用油,熱鍋後讓油進入鍋具的毛孔當中,形成「保護膜」,才可以不沾,

 

 

 

因此烹煮前需下較多的油,導致家人一餐食入更多的油量,較為不健康。

 

而市面上的不沾鍋大多是在鋁合金鍋子表面塗上了化學塗層來達到「不沾」的作用,

 

但是化學塗層會有時間久了就剝落與食物一起食入下肚的問題….

 

已經有研究證實食用不沾塗層成分將會致癌,讓家人的健康產生疑慮,

 

也有需避免使用金屬鐵鏟及鋼刷,翻炒或刷洗時使塗層造成剝落。

 

 

有別於市售的鍋子,恰恰鍋不使用化學塗層來達到不沾效果,

 

而是採用毛孔細化的工藝處理,僅需一般鍋的80%油量就能達到物理性不沾的效果 !

 

也依靠陽極處理的工序,讓鍋面表層形成比不銹鋼更耐磨2倍的氧化表層,因此也不怕鐵鏟翻炒造成鍋子損傷。

 

 

 

 

 

鍋面為什麼會有油痕與深色痕跡呢 ?

 

鍋子表面有金屬毛細孔,若含有醬料的食物長時間停留在鍋內,則會讓毛孔吸附油漬及深色醬汁,造成印痕。

 

平時可以藉由定期養鍋,讓鍋子加熱後打開毛細孔,進行清潔保養的動作,藉此降低產生印痕的可能性。

 

 

恰恰鍋使用一段時間後為什麼會開始沾鍋 ?

 

鍋子表面毛細孔於平時烹煮時會漸漸有食物殘留於毛孔當中,類似毛孔堵塞的概念,

 

而毛孔堵塞則會造成凹凸不平的表面,於烹煮時造成沾鍋的現象。

 

不過 !  只要平時定期養鍋,則能減少毛孔堵塞的狀況,讓恰恰鍋恢復到以往不沾的狀態。

 

 

該如何養鍋?

 

只要按照影片步驟定期養鍋,就能延長恰恰鍋保持不沾效果的時間 !

 

 

 

 

 

至於該怎麼樣正確養鍋 ? 下一篇專欄文章會有手把手養鍋教學,敬請期待。